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扬州职大双创团队研发日光温室热湿调控产品 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人次:10


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双创团队研发了一套日光温室热湿调控系统产品。该产品通过利用清洁能源太阳能,为北方日光温室内果蔬实现零能耗增温除湿,具有成本低、零污染和温湿双重调控的突出优势,产品在北京房山试验基地实现亩产增收20%

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温度低、昼夜温差大,日光温室是其冬季果蔬生产的主要设施形式。传统日光温室通常利用土墙、燃煤或用电的形式实现温室增温,能耗高、污染大;而温室内除湿,主要通过自然通风和地膜覆盖方式,人力成本高,效果差。如何低成本高效控制日光温室内温湿度是北方农户面临和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扬州职大“向阳领跑”大学生双创团队从实际问题出发,在学校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创新设计了窄槽式聚光集热器装备和免维护除湿系统。利用北方日照天数多时间长的特点,通过安装在日光温室外的窄槽式多曲面聚光集热器采集日光,利用温室内土壤进行日间蓄热,从而实现夜间增温,该产品在试验基地夜间可平均增温2~5此外,其免维护除湿箱内的新型复合低温吸附剂,可在夜间棚内高湿时进行高效除湿,可使温室内湿度稳定在60%~80%适宜范围,且该吸附剂日间可通过热空气进行脱附再生,循环使用。

项目成员扬州职大电汽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李光胜介绍,他们团队从2021年开始对北方日光温室现状进行研究,在学院陈久松教授和其他专业教师的技术支持下,持续对产品进行研发设计和调整。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在北京房山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建立示范基地,团队对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获得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检测认证,其核心指标太阳能集热器的日平均集热效率高达45%,远高于市场上其他类型的集热器,可广泛推广使用。

北方日光温室市场广阔,温度和湿度是果蔬生长的重要环境指标,你们产品通过太阳能实现温度和湿度的双重调控,有创意,实用性强。”中国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伍纲在考察了解项目产品后说到。

项目目前已通过合作企业将产品售往山东、陕西、内蒙古等多地,后期团队拟孵化成立一家农业科技企业,为更多农业用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痛点,用科技助推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版权所有: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网站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