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专栏
 
安全教育

电汽学院开展安全大检查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人次:244


 为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安全,根据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安全大检查专项活动。

一、充分认识开展安全检查的重要意义

 全院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积极主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分工到位、举措实施到位,构建和谐有序、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

  1. 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安全检查各项活动

 学院领导班子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在全院推进安全主题教育。组织学院各班级开展以“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班会活动。为保证安全检查专项活动的顺利开展、高质量完成,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深入一线,走进教学楼、办公楼、实验室、学生宿舍、师生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对消防安全、寝室防盗、实验室安全、网络诈骗、饮食卫生安全、意外伤害、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常见的安全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建立信息台账。

  1. 统筹部署,抓好问题整改

 针对常见安全问题,抓紧问题整改。做到问题能发现,发现能处理,处理必及时,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应急处置预案的有效落实。对自身确实无法整改的安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书面整改方案,上报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解决。

  1. 强化预防,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安全在于预防,学院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责任到人,日常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的各项规定,强化安全责任,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不得在寝室内外乱拉乱接电源线;杜绝使用热得快、电暖宝、电热水袋、电热毯、电吹风、卷发棒和电水壶、电热杯、电饭锅、电炉等违禁电器;

 私自安装床头灯、台灯,更不得将灯具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等易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在宿舍内严禁吸烟,不得点蜡烛、不得使用酒精炉、液化气等明火,不得在寝室内外焚烧杂物。要积极主动地预防,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管理体系是否完善。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版权所有: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网站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