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江苏扬州一高校学生发明“红外感应消毒器”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人次:32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晖云 梁孝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又将服务于生活。这次设计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做核酸的现场……”来自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科技创作小团队的杜闯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道。

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大学子都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疫情,需要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

杜闯细心观察到核酸检测人员每次检测完一名同学后,都会停下来按压一次消毒液的喷洒头,“能否实现自动喷洒”的念头突然闪现在他的脑海里。

就读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他善于思考,总希望用自己的所学解决生产实际。据悉,暑假期间,他就帮助一个施工现场洗车装置实现了自动化的升级,得到委托方的高度赞赏。

“利用课余时间与小组成员讨论交流,进行方案设计、元器件的选购、程序的设计等。”杜闯介绍,经过近10天的时间设计出这款“红外感应消毒器”。

这款设备由微型水泵、电源模块、红外感应模块等组成,喷洒时间的长短根据个人需求自动调节,消毒的过程中不仅避免接触,而且方便可行。

“这款设备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在宿舍,深受宿舍同学的喜爱,也极大带动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热情。”该校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说。

据悉,早在4月,杜闯创意小团队,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编制的程序进行反复调试,就地取材,用废旧纸盒做成垃圾桶桶身,绘制上专属图案,自制了一个超声波智能垃圾桶,为校园生活“添色”。

“将所学知识服务于生活是学以致用的体现,我们感到特别开心。”杜闯说。

拍摄 蒋彦君 黄丽君


版权所有: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网站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