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深入现场开发柴油机活塞摩擦焊技术

发布日期:2023-12-26 浏览人次:11

1223日,江苏到处还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气温零下6℃,寒风凛冽,我院教师李灵敏正高级工程师利用周末时间,冒着严寒,出差到常州,深入现场,与企业技术人员面对面技术交流讨论,检测和调试工装,为即将开展的新一轮活塞摩擦焊接试验做充足准备。

    李灵敏老师主持的横向项目《高强化大功率柴油机活塞摩擦焊技术开发》,旨在通过摩擦焊技术的开发,实现高强化大功率柴油机钢顶钢裙活塞的可靠连接,满足新一代船用高强化大功率柴油机的服役要求。该活塞结构采用含台阶的双平面摩擦焊连接而成,内有环形冷却腔,形状复杂,各部分**差异大,要综合考虑权衡活塞服役要求与切削加工、毛坯锻造、热处理、无损检测等多方面的工艺要求,同时,焊接面积大,超过50000 mm2,焊接面最大和最小焊接焊接直径差异大,其比值超过1.8,要实现活塞的内外支撑圈同时可靠连接,对焊接备和焊接艺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版权所有: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网站后台管理